大家在買美麗ㄉ衣服時可曾想到它是怎麼製造出來的? 有多少人ㄉ智慧和努力才能製造出一件美麗ㄉ衣服.
大家可曾注意到日本製的衣服幾乎佔全日本10%而已, 不管是多大ㄉ日本名牌絕大多數也是由中國製造.
我不太想寫這篇文章, 因為這會讓我想到這13年ㄉ種種工作上的心路歷程.
今天我只是要介紹一件衣服怎麼出來的.
1. 首先由日本設計人員畫出他們想要的款式, 天馬行空, 工藝上是否可以做的出他們不管,
因為絕大多數日本設計師年紀較輕, 只會設計, 不太懂大批量生產工藝,
由我們負責檢查款式圖稿考慮怎樣可以做出他們想要ㄉ衣服. 再由我們30年的經驗老師傅開樣板,
開始由樣品工縫製第一件樣衣給日本客戶確認. 有時日本方面不確認要反覆打樣衣
2. 面料由日本人負責決定用甚麼面料, 由我們負責面料先打小樣給日本人確認,
日本方面確認後, 我們決定在那裡生產大貨面料, 面料的縮水率, 色牢度, 耐光度,
等等一系列符合日本要求的質量由我們把關.
3. 面料進廠後, 先檢查面料縮水率, 調整樣板,
4. 開始裁剪, 驗片(檢查每片布料是否有瑕疵), 等候日本客戶確認縫製款式.
5. 安排輔料, 包括縫紉線, 商標, 洗標, 吊牌, 塑膠袋, 如有繡花, 印花, 燙亮片,
花邊等同時都要安排,
打輔料樣品給日本人確認. 缺一不可, 否則正式生產時會影響流水.
6. 面料, 輔料, 款式全部確認後投產.
7. 一件衣服根據款式有簡單有複雜, 有時一件衣服光是縫紉工的工段就有40-50個工段.
也就是說做一件衣服光縫紉工就要用到10-20人. 縫製過程中還要檢查縫製, 及款式是否正確.
8. 成衣做出後縫製檢查, 不合格的由逢製該工段的工人回修.
9. 整燙.
10. 檢查尺寸.
11. 最後檢查油污, 髒污, 外觀,(如有油污, 髒污必須去污)
12. 吊吊牌, 價格牌, 等等
13. 套塑膠袋.
14. 打箱
15. 出運
當我回到日本時, 有時看到甚麼日幣500-1000的衣服眼淚都要掉出來, 當然消費者是快樂的,
但我們這些第一線的製造商真的心在滴血.
當大家買衣服買的很快樂時, 請大家想想我背後辛苦製造衣服的公司及工人們是花了多大的心血,
工人加班加點的趕貨, 確保品質, 請愛惜妳們買的衣服吧.
希望我這篇文章不會給大家帶來服裝恐懼症, 本人嘛已有服裝恐懼症了,
加上本廠製造的衣服本人永遠穿不下. 本廠大多數製造的是年輕小姐的尺寸,
我呢是看到衣服就開始頭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ok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