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五去參加了我的工廠地主父親的喪禮,
因為我們廠房的土地是跟當地地主租賃的,
所以地主就像當地土地公一樣跟我們的關係非常密切,
許多地方上方方面面的事, 也常有需要他幫忙擺平的地方,
地主的父親走了, 他請我去他們家吃飯,
為了情面的問題我也必須要到場參加, 雖然我與他父親從未謀面過,
首先為了送花圈就搞了半天, 我跟員工說要送鮮花的花圈去,
我們鄉下當地的員工說沒有鮮花的花圈只有紙扎的花圈,
什麼??? 紙扎的花圈沒聽過, 他們說鮮花很少人送???
我實在覺得奇怪, 就自己跑到附近的花店跟花店溝通,
我說我要買兩個花圈送到喪家, 結果花店聽成商家,
還問我說哪的商家開幕? 我自認我的普通話說的很標準,
但是還是搞成個雞同鴨講, 我沒辦法只好說我要送去人家家裡死人的地方,
總算聽懂了, 看來真的很少人送鮮花, 我問有沒有花圈,
花店說只有花籃, 這跟台灣真是不同,
總算把花搞定了, 另外就是奠儀, 大陸送奠儀要加放1塊錢銅板,
表示單數的意思, 不知道台灣是否有這樣的風俗?
第二天下班後去參加了吃飯, 在農村鄉下地方,
往生者就放在家中一個長椅子上, 用床單全部包起來,
底下放了兩大塊冰塊, 我因為從未謀面過,
所以看到時有點怕怕的, 自己對自己說不用害怕, 又沒做壞事,
我去弔祭鞠躬時, 家屬就要在旁邊哭,
至親的親屬斜綁白布條, 腰上也綁白布條,
遠親的話就光腰上綁上白布條, 這好像又跟台灣不太一樣,
隨後入座用餐, 四方桌子的流水席擺了約20桌,
一道接一道的菜上來, 約有20多道菜, 盤子疊的像座小山,
後面上的菜上來後, 前面的菜盤就被壓在底下吃不到,
說實在的那樣的氣氛自己的胃好像在抵抗一樣, 就是吃不太進去,
吃完後準備走人時, 地主過來打招呼說X小姐, 明天11點請準時到,
什麼???? 明天還要來吃? 我又實在無法拒絕,
聽說鄉下辦喪事要吃3天3夜, 只好第二天中午又去了,
中飯又跟前一天一樣, 20幾道菜, 估計來賓只有吃掉1/4的菜,
至少我們那一桌是這樣的, 實在有點浪費.
第二天吃完中飯就要將遺體送去火葬場火葬, (大陸只有火葬),
往生者離開家前我們就去鞠躬, 一大堆人轟在小小的農村房子門口,
道士在旁邊吹笛, 敲鈴,
我看了嚇一大跳, 因為附近的老先生老太太鄰居們居然不是鞠躬,
而是磕頭, 我無法理解為什麼鄰居平輩的要磕頭,
而且家屬也沒有答禮致意, 這跟台灣又大大的不一樣,
輪到我時, 我跟另外一家台商的朋友, 按照台灣的慣例3鞠躬行禮致意,
當地人看我們大概覺得很奇怪吧, 因為我看他們的風俗也覺得奇怪.
接下來要去火葬場了, 聽說如果去了火葬場後必須還要回到喪家,
這叫有去有回, 我因為還要趕回市區有事就沒跟去火葬場了,
目送地主父親的遺體上了卡車後, 我們也開車回市區了,
坐在車上時摸到頭髮上有塊東西, 耶! 奇怪, 怎麼頭上有東西,
我的朋友幫我抓下來, 居然是一大坨鳥大便,
讓我哭笑不得, 討厭的美爸還哈哈大笑說我走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ok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